暖冬夜无雪

一只废话有点多的鼠球。很喜欢跟人叽叽喳喳交谈。

龙井虾仁喵喵

雨夜总会发生很多。尤其是黑乎乎的半夜。

在距离与伊喵喵相遇之前的一段时候,你顶着公文包在暴雨里疾走,泥泞漆黑的路面,除了豆大的密集雨滴,什么也看不清。

你踩到了一只猫,如果它没有吃痛的喵出来的话。你会以为它就是块烂抹布。

“对不起啊!”你一本正经的蹲下来,猫抬眼撒了你一眼,茶绿色的大眼睛,没什么光彩。“要不要去我家休息一下?”

猫轻轻咪了一声,消失在雨幕里。它声音很好听。你筹措片刻,还是顶着公文包往家的方向走去。

之后你在路上遇见了这家伙,它蹲坐在一滩稀烂的纸盒上,无精打采。浑身脏兮兮。要不是它那双绿色眼睛实在难忘,你肯定是回忆不起来它的。

“大雨那一天的猫猫?”你不是很确定,声音里也犹犹豫豫。它抬眼看了你一眼,不搭理你了。你叹了口气,索性走了。

它远远看了你一眼,继续缩着。

再一次见到它,它消瘦了许多。它已经不在沤烂的纸盒上睡了,绿眼睛还是灰蒙蒙的,像覆盖了乌云。你于心不忍,买了袋猫粮撒地上喂给他。他看也不看,拖着尾巴走了。

“可能还是不熟吧?”

你第五次见到他,你坐在装修漂亮的咖啡屋,古典精致的装饰,橘黄色的温柔灯光,难得可贵的是,店里提供茶饮。那茶香,飘四里。

你谈完客户出来,身上还熏染着龙井茶的芳香。你的客户是个老先生,谈吐不凡,见多识广,他酷爱龙井茶,故而今天你也饮了不少。

旁边一条狭窄的小巷子,腐臭难闻的垃圾桶三三两两聚拢着,从简陋的屋檐滴落的臭水。这里是老鼠的乐园,是流浪猫的小食堂。

它与咖啡店所处的繁华大街,就跟衣衫褴褛的发臭乞丐与时尚靓丽的美少女一样。

你看见龙井虾仁喵喵蹲在巷子阴影里,它更加消瘦了。嘴里却叼着什么,你不大看得清。它眼里带着浓浓的忧伤与痛苦。

第六次,你已经养了伊喵喵,家里有了饺子喵喵,鹄羹喵喵,佛跳墙喵喵还在马大爷店里当头牌。

那一天佛跳墙喵喵没什么精神,它素来粘伊喵喵粘的紧,三天两头去你家溜达。你又是马大爷的熟客,倒也不由自主关心佛跳墙喵喵几分。

“佛跳墙今天该不会是没见到伊喵喵所以才这样吧?”你笑嘻嘻冲马大爷打趣,调侃佛跳墙真是痴情子。

马大爷却摇摇头。“过去它有个玩的好的小伙伴,叫龙井虾仁。前不久养龙井虾仁那家人过来说龙井虾仁已经死了。所以……”

他努了努嘴,偷偷跟你打悄悄话“那家人权高位重,他家老爷子偏好喜欢奇奇怪怪的玩意。龙井虾仁从小就是个聪慧过人的。我担忧他们是”马大爷做了个虐猫的手势。

“怪不得佛跳墙它……”你最是看不得伤害动物,联想到佛跳墙喵喵的不一般,你心情也沉重起来。

“就算侥幸活下去,家养的猫又能在野外活几天?”马大爷悲愤的摇了摇头,擦了把眼泪。“不喜欢退回我这多好。何苦呢?”

结果你在回去路上就捡到了那只绿眼睛的猫儿。他被几只流浪猫围在中间,摇摇晃晃的连站立都有些困难。

“以多欺少!打你们哦!”流浪猫们躲开你的木枝,一只牙齿有些大的灰色老公猫喵喵几下,一只打的正酣的大黑猫不甘的退了回来,红眼大黑猫你是认识的,你还喂过这些家伙。

日后的莲花血鸭喵喵避开你的木枝,一口咬断后还冲你喵嗷嗷笑了一下。你眼皮子跳了跳,打心里明白对方是警告你,这一次看在过去的恩情上放你们一马。

流浪猫们跑了,你抱着脏的没眼看的大猫往老马店返,他歪着头,瘫成一片,它毛脏的厉害,却还保持基本顺畅。身上有着新旧伤口。大部分是人类造成的。

“作孽哟!”老马心疼的掉眼泪,拍着大腿跟你吐苦水“我刚刚才认出来,这是龙井虾仁啊!”

佛跳墙在你刚刚进门就凑过来了,只是犹犹豫豫不敢上前。老马把那快死的大猫往抢救室送时候,它才大声喵喵喵叫唤,撵着老马跑。

佛跳墙现在两眼红彤彤的,扒着抢救室的门咪咪咪哀叫。他一叫,不打紧,宠物店的猫猫狗狗也跟着嚎了起来,就跟集体奔丧一样。

龙井虾仁喵喵终究还是活了过来。它现在光秃秃的,就一双茶绿色的大眼睛依旧漂亮。它被你提着箱子带回了家里。

佛跳墙喵喵很担心它,本来就是一天三顿往你家跑,现在干脆赖着不走了。老马没得法子,给你打了最低折叮嘱你一定要好好对待佛跳墙和龙井虾仁。

有了挚友陪伴,加上桃花粥喵喵和子推燕喵喵的到来,龙井虾仁也在慢慢好转。在银色的背毛再一次长出来的时候,它已经能跟正常喵喵一样生活了。

你家小菜地,它照顾的分外卖力。每一天上几次肥,土壤种什么,菜苗的成长情况,它都比你还清楚。你不得不承认,这确实是只聪慧过人的喵喵。

随着好感度up,你发现龙井虾仁喵喵颇有傲娇风范。平常你给喵喵们梳毛的时候,喵喵们一个个争先恐后,都希望是第一个。

被梳的舒服了,佛跳墙这种还能给你喵喵喵来个小赞美歌。伊喵喵更是巴不得一直梳下去,赖在你膝盖上磨磨蹭蹭就是不下去,最后干脆摩擦你手里的梳子恨不得梳到它没毛为止。

龙井虾仁也喜欢梳毛,它是长毛猫种,你估摸它估计是每一天最期盼刷毛梳毛的一个。

毕竟提到梳毛就两眼放光,即使坐在原地,那条带着些许粉色大尾巴就跟捞上岸的鱼,拍的地板啪啪啪响。如果点到龙井虾仁的话,那根大尾巴简直可以弯成心形。如果是第一名的话,那更不得了啦,龙井虾仁喵喵的大尾巴可以树立一天,还能轻柔的挥舞一下。

这可真是一条诚实坦率的尾巴。你捂着嘴噗噗的笑,龙井虾仁气呼呼的甩着尾巴走了。它那么聪明,却拿自己的尾巴没什么办法。

你一直当龙井虾仁喵喵的心伤被治愈了。身体的创伤早已经好了,除了左肩一道拐杖痕迹,和交叉的鞭伤。

即使后来莲花血鸭喵喵他们入住你家,它也没什么波动,甚至还跟太极芋泥喵喵互相打了个招呼。

直到有一天,它随你去那家咖啡店品尝新品甜点。他很喜欢茶叶,印章,瓷器。猫饭不放瓷碗里不吃,它还鼓捣来一套专用瓷器,包括喝茶。真是惊呆了你跟你的小伙伴。

你在咖啡馆点了杯你热爱的咖啡,又点了最新品的奶茶和点心蛋黄酥,焦糖布丁。龙井虾仁喵喵没好气的趴在桌子上,你识趣的给它的小瓷盆里上供了一半甜点。它不吃。

“老板,给我来点阿萨姆红茶”你眼尖的看见老板上了茶饮新品,立刻替龙井虾仁下了单。龙井虾仁才漫不经心的趴回桌上。“不要奶,不要糖”

“胡闹!”结果你刚刚下单完毕,一位年纪轻轻的男性就厉声呵斥你。男人蹙眉,看着你跟龙井虾仁喵喵“咖啡店点茶,居然带猫?真是令人厌恶!”

“???”你大大的眼睛透露着疑问。“大兄弟你莫不是脑袋有问题?”

龙井虾仁喵喵却对此人怒目圆睁,如果不是理性克制,你觉得它可能直接就弓背喷痰了。

“这家咖啡店本就是以可以带动物为特色出名的。我带猫过来有何不对?”你轻轻抚摸着龙井虾仁的背,小心翼翼安抚它。“老板愿卖,我们愿买。有什么不对?”

“你可知我是什么人?居然这样对我说话!”男子气不过,又怼不过去。满脸潮红,牙齿咬的咯咯响。“我可是皇氏集团部门经理……”

你翻了个白眼,直接鼻孔出气表示自己不与傻瓜计较。“你当你是霸道总裁?都什么年代了。你自己不也点了茶饮还跟我说?信不信出门我买几根胡萝卜给你通通脑?”

“真是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……”

“啧啧啧,无理无据泼我脏水,大清早没了,小心我一打电话五百个女权主义者居委会大妈就围你们集团?”

你跟那人打口水仗打的欢实,不得不说你伶牙俐齿,风趣毒辣。搞得老板也不做生意了,津津有味看着你嘴上斗法。

“小张你给我住嘴!破坏公司形象!”一道年老却严厉的声音喝止了那俩。一位黄马甲顶个小圆帽的老大爷笑嘻嘻看向你“好久不见啊。”

“黄先生身体还好?”这老大爷就是那个酷爱茶饮的客户,你端着奶茶美滋滋吸了一口。“来来来,大爷坐着唠”

“这猫儿”老大爷惊奇的看了一眼正在舔饮阿萨姆红茶的龙井虾仁喵喵,眼眶一下子湿了。“真像过去我养的龙井虾仁啊。”

“呃,真巧。我家这个也叫龙井虾仁……”你连忙打哈哈,心说应该不会这么惨就遇见了前饲主吧?“大爷今天还喝龙井?”

龙井虾仁喵喵倒是没什么反应,虽然他那根到桌面的尾巴都炸毛了。你叹了口气,往它嘴里塞了半勺焦糖布丁。

“……今天,来,我也来杯阿萨姆红茶吧”老大爷跟你面对面坐,一看就是有故事的人。

可你不想听,你只想抱上猫赶紧回家。老人家的故事又臭又长。而且他居然还虐待过你家龙井虾仁喵喵!不能忍!

结果外面瓢泼大雨让你果断退了回来。

“老板,作为补偿,小姑娘一年份的饮品食物我都包了”黄大爷出手阔气,你没出息的坐在了他对面。露着八颗大门牙笑的傻逼一样。

“过去我也有一只一模一样的猫儿,特别聪慧。那猫儿极其通人性。与我形影不离,我喜茶,它也喜。说出来你可能不信……”

“大爷你放心,你说啥我都信!”你心里默默翻了个白眼,心说这大爷大猪蹄子又不是一天二天了。

“……小姑娘你别这样啊。我那猫儿居然可以跟我探讨琴棋书画。做诗也是极好的。”黄大爷似乎陷入了回忆里。手都止不住颤抖。“那时我跟他宛如知己,亲密无间”

你怀里的龙井虾仁喵喵也有些触动。在你怀里咕隆个不停。你再一次翻了个白眼,觉得真是渣男自古套路多“大爷,说起来你可能也不信,我做诗我也是极好的!”

“……”大爷摆明了他不信,龙井虾仁则是想起你了你那“一个蛤蟆四条腿,窝头一块钱四个。嘿嘿”它悲催的捂住了脑袋,表示不认识你。

“大爷你是不是不信我!”你那点争强好胜之心被激起来了。大“爷我现在就给你来一句,瓢泼大雨随北上”你瞅了门口老半天,终于憋出个下句“地上青蛙乱蹦跶”

龙井虾仁表示他完全不想搭理你,伊喵喵做诗不咋地,你比他更不咋滴。你俩搁一块简直拉低了空桑风雅社的逼格。

“然后有一天,猫儿居然变成人了”老大爷不瞅你,理都不理你,张口又是回忆录。“但是我家里人认为它是妖怪,要吸我精魄……后来我身体越来越差……”

“董事长!”旁边当了背景布许久的男人出声“那猫本就是妖怪!您不听”

“大爷,我一直想说一句”你叹了口气,这大爷年轻时候就是个风流浪子,花边新闻不断,最近听说他还有私生子传闻爆出“少碰色情多运动,笑一笑十年少。酒色掏身体怨不得别人……”

龙井虾仁震惊的望着你,虽然知道你一向心直口快。但是这样鲁莽顶撞。甚至不像你。为了它,去顶撞这么个厉害人物,值得吗?

“……你……你……唉”老大爷的脸色由红转绿,看的人七上八下。最后大爷看着你一脸认真的小表情,叹了口气“你说的对……”

“希望你跟你的猫好好的走下去啊。”黄大爷拄着拐杖,一向高大的背影也萧瑟许多,他旁边的年轻人打开伞连忙追着他出去了。

“下雨了啊……”你打包了一大堆饮品点心,笑的眉飞色舞活像偷了油的小耗子。“那我们就准备冒雨回家吧?”

“咪!”

雨夜里,你跟龙井虾仁喵喵一人一猫提着大包小包东西往家跑。你喜欢蛋糕 ,龙井虾仁喵喵也喜欢你。

你的诗差的空桑你称第二没人敢称第一,棋也不会下,读的书他也瞧不上眼,琴,你连音符都弹不好。画的也一般般。

但那个雨夜,你走进他的心扉。带来了别的温暖的东西。时光很长,下一个五十年一约,它想与你约定。

PS然后心意还没有传递过去,伊喵喵跟你娃都有了【bishi】

评论(4)

热度(8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